故鄉的呼喚(一)

2011071010:00
預定原計畫,返鄉三夜四天~
從新社要回出生地崑山,是要爬一座山,有二十年沒坐過公車了,難得今天有機會讓我回味.....爬山公車緩慢行駛中,我望著窗外的風景,往事總是一幕幕浮現,以前哥哥們讀國中,都要走一小時的路程,換我讀國中那年,通車了,媽媽總是說我運氣真好,不用早起床趕上課,當時剛開始還沒有柏油路,是泥土加上一粒粒的大石頭,都市親戚來,坐到很害怕!而小孩卻覺得很過癮,倒來倒去,左歪右靠,呵呵!有些同學還會故意往喜歡的人身上靠.....好玩,刺激...

沒想到到處土地已開發,還是有野生劍竹筍好拔,望見漏網之魚的劍竹筍,我內心好興奮,小時檢木材,採野生木耳,拔劍竹筍和砍老的劍竹去賣,是我童年最有趣也是我最喜歡做的事,當時土地很少開發,我經常拔好多筍,姨媽最愛吃,媽媽都會很高興,和我去台中送給姨媽,和拿去給大姐,從小我就很高興把好吃的東西和大家分享,包括不認識的.....

哈哈!最高興得意是聽到大姐和姨媽稱讚淑媛妳好棒呀!這句話,最快樂是可以和媽媽去台中玩,吃好吃的東西,姨媽表姊最疼我,每次都買我愛吃的東西,表姊們都大我十幾歲,最吃香的是我會跟姨媽灑嬌啦~~~XD

記得我國小去砍劍竹,越老越好,大支又長的一支有3.5元,小支的一元,最小的五角,有人來村莊收購,要做藝術品,爸媽不肯我去太危險,有蛇而且有的是山上,怕我跌下山谷,我還是偷偷跑去,曾有一次運氣很好,發現很多劍竹,偏僻又是山谷,少人去拔筍,他就長成竹子,我砍了二大把,要扛去村莊要走二趟,媽媽幫我扛一把,賣了一百多元,媽媽直誇我厲害,從小總是讓長輩稱讚長大的...哈哈得意中.....

這些往事恍如昨日...自921地震後,房子倒了,爸爸搬到台中,新社住,有空回崑山的機會是很渺茫,有十幾年沒拔劍竹筍了,看到劍竹手又養了,愛玩的心...愛吃...幾十年了,我可愛的故鄉,我還是最初的我,我仍保有農村淳樸的心,依然與你同在啊!

明年..明年春天,我一定要回崑山拔劍竹筍..了我多年的心願!
此時腦裡思起一首歌,我清哼著...黃昏的故鄉


1960年文夏代表作,改編自1958年三橋美智也的赤い夕陽の故郷。

文夏 -《黃昏的故鄉》
曲﹕中野忠晴
詞﹕愁人 (文夏)

喂~
叫著我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塊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有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 喂~ 親像塊叫我的

叫著我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塊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平山彼綠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 喂~ 親像塊等我

叫著我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塊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返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呀你若要去 請你帶我心情
送去給伊我的阿母 喂~不通來忘記的 喂~

  • 一首讓居住海外的台灣人  尤其是當年因 [黑名單] 無法返台的台灣人 聽了心酸掉淚的歌曲

    雖然是日本曲 但是經過文夏先生的詞之後
  • 充滿了濃濃的臺灣味

    當時 鄉下小孩多半到外地謀生

    離鄉在外常有許多辛酸無法對外人道

    即使想念家鄉的父母 也常因為交通不便

    無法常常回家探視

    這首歌真是道盡當時為人子女

    對家鄉父母的想念和悲傷啊

    太好聽...太感人....此時的心境,聽這首歌我不會想掉淚...
    感謝上傳者....
    故鄉的呼喚.....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