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的一封信

2010091610:00
我心上一塊肉的兒子,媽媽愛你,也以你為榮
三年半前,在你最重要的關鍵時刻,爸爸生病了,我們沒辦法在你身旁陪你,向基測挑戰,在旁照顧你,媽媽真的感到很遺憾很愧疚,你卻電話中安慰媽媽,好好照顧爸爸,您們不用擔心我,我會用功,不會讓您們失望。小小年紀,當下你才國三,在電話的這端,媽媽已泣不成聲...你真讓我們欣慰,第一次基測,你就考上第一志願~~武陵~~你真的讓爸爸很高興。

為了爸爸,你執意要唸私校,領200萬獎學金,媽媽的堅持,你上了武陵,這三年的高中生活,看你快樂的成長,正規的學習,和師長同學的情深,我很慶幸當初的決定。在高中一段時間,你怕媽媽太辛苦,總是早,中餐15元的御飯團果腹,好長一段時間,我才注意為何你錢如此省,知道後我心很痛,雖感安慰,但媽不贊成你如此做法,不吃飽,不吃營養怎能有能量和這競爭激烈的社會玩遊戲。

如今你一個人在外,我一直囑咐你,要注重營養,希望你能好好照顧自己,13號發生的事,媽媽很對不起你,以後我會注意,讓他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你也知道媽媽已經慢慢釋懷堅強了,眼淚不再是媽媽天天的朋友,可是這四天我想到這件事,不受歡迎的朋友再度回來找我
~~~我想等星期六見面,相聚後它就會離開我。

媽媽有在你的臉書,看到你學習狀態,我真的很高興,似乎你對社會學也很有興趣,你提到全用英文上課很有趣,半年後你國,英程度定大增,但你後面卻加一句若不往生的話,這句話我不喜歡,你要刪掉,你和同學的聊天對話,很有趣我看了都會笑,心情也輕鬆起來,看你撲一篇哈佛的一篇短文,媽媽受益良多,可以讓我省思,第一個禮拜的在學情形,你已適應了,我希望你能如以往的自我要求,認真學習,台大有很好的資源和師資,你要好好把握這四年的求學和學習機會,和同學交流,會讓你輕鬆快樂,也能一起學習來自不同學校,但是上網時間你要控制,我知道遊戲你不迷,和同學交流你最熱,你的星座和出生,和我只差一天,我們有太多相似之處,當同學心情低落,你總會盡情陪伴,高中時很常看你陪聊到一點多,上了大學,一切自理,我不在身旁,教授也不可能做超出學術外的叮嚀,你自己一切要拿捏,希望你要記住媽媽的話。

你雖沒地日,但在臉書你會看到這封信,你知道媽媽書讀不多,內心心理表達不足能書寫出來其意,但你能了解的,因為我們是心心相連,你也一直知道我的苦心,兒子!我最愛的兒子,加油!
願你在校快樂!一切順利 媽媽就此停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