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作品~無傷

2011050910:00
原來人真的是善遺忘的呀。 聽別人講述關於自己生命的故事, 總會出現許多「我忘了」 我總不太相信:這麼重要的事哪有可能忘記! 然而,轉念一想,當我思考關於你的事 你的形象如此朦朧、你的輪廓如此模糊、你的聲音如此難辨 ……原來人,真的這樣健忘。

仔細想想,關於你的遺忘 其實不是在走了之後,而是從第一次手術就開始 是在三年間,慢慢被啃食殆盡的。 所以在喪期中,失失落落、渾渾噩噩,但悲痛沒有想像中的一半強烈
那種痛與我們的關係並不相稱, 那種痛不真實,甚至連關係也不真實 只肯定我們⋯⋯有某種關係,卻不熟悉。

我曾努力找尋,但 病前的你,已經消散; 而病後的你,也無法憶起 不是遺忘,而是從來就不熟悉 身為人子的我,真是羞恥呀。 在那三年間,我從來沒搞清楚 病後的你也是你, 還不斷做著,你痊癒、重返的夢。
那段時間,我拒絕接近,我排斥、我逃亡 到了最後,我失去所有關於你的美好 甚至無法緬懷。 除了被掏空的那股感受,這一切都如此虛幻 我幾乎以為這是一場夢, 漫長的、無法擺脫的、噩夢。

在夢中,我也能笑得很快樂, 如果,沒人察覺到隱藏在深處的傷 如果,連我自己也沒有察覺。 可我終究察覺,察覺自己剩下一半 一切都是,包含感覺 難過只有一半,而快樂也是, 讓我笑也一半、哭也一半。

一半的快樂很短暫,而一半的難過卻不會散。 終於,時間填補被掏空的部分。 終於,傷被淡化、被掩埋。 我的笑開始更有力量,更有說服力 開始能說服我自己。

直至很久的以後、直至最近 我才發現那不是痊癒。 因為我呀,甚至沒看到真正的傷口。 這樣的察覺,是因為你的歸來。 我曾那樣自責,那樣遺憾再也憶不起你, 而你竟開始回來 因為一句神秘的話 因為一封來自你的信 因為一道國文題目,關於傷痛 因為一場夢 我再次感受到你,那樣真實。 同樣真實的,是被引發的,心的震動。

當有了緬懷的能力,痛也真實了、完整了, 而開心與笑、與積極、與希望、與勇敢亦然。 我回頭思索很久,尋找很久 找到不曾真正經歷過的傷痛, 然後拾起它,面對它, 就像回來的關於你的記憶般深深烙印, 因為這也是關於你記憶的一部分, 傷痛與快樂,少了哪邊都不完整。 當這樣的傷與回憶結合,我便不再痛了。

之前走了很久,而這次 甚至不到一天。 用一天完成了的旅行,是 走進深處再走回來,這樣的旅程呀! 結束之後,我笑了。 如此真切 無傷、無痛。 ------------------------------
---------------------------------------------------------------- 爸,我愛你。 媽,我愛妳。
更多
作者: 林秉宏

早上在臉書看到兒子這篇文章,女兒也在臉書跟他留言,弟弟我跟你一樣,我在電腦螢幕前淚水狂流~痛哭,上次回來給兒子看爸爸手術後,所寫的信,句句關愛真實,我想讓他深刻烙印在腦海裏,這星期回來,昨天早上醒來,告訴我!爸爸到他夢裏,這是他第二次夢到爸爸....

孩子的爸在三個孩子心中是一個榜樣,是一個好爸爸,你的離去真的他們所受的傷不亞於我,只是他們怕我更傷心,外表故做堅強,在你病重時和離去後,我內心真的抱怨過他們不夠孝順,直到兒子月考由前五名退步到三十幾名,他告訴我數學考卷,發下來腦裏一片空白,當時正要學測了,老師同學都好驚訝!老師很擔心,我才警覺孩子的心有多麼的痛,我才自責,自己自私自顧自己傷心,未盡母親的責任.....第二次月考他恢復了前五名,領了求學以來,第一次的進步獎,他笑笑對我說,他感到羞愧,因為他認為他的程度不該領進步獎,表示他用功不夠....

我們全家都犯了一樣的錯!以為你會好,低估癌症病魔的可怕和可惡,沒有好好把握做很多事,看了兒子這篇文章,才發現不止只有我,而是全家內心都感到自責,遺憾....真的是空餘恨啊!白天不敢PO怕內心再升起那份自責不捨的痛....然而此時雖已晚上,面對這樣的文章表白,我還是淚流滿面.....
寶貝兒子!媽媽愛你呀!相信爸爸在天上也一樣感受到你們的愛......



站僕
站僕
留言 於2011/05/09 23:43 刪除
恭喜你的日記『兒子的作品~無傷』在今天的23:00~00:00上日記首頁的人氣熱門日記唷!站僕來幫你放鞭炮慶祝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