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客族

2011072510:00
今天一位台北上班的小姐來買咖啡,因認識多年我問她二夫妻都出來玩,孩子呢?她跟我說;我們是頂客族,不想生小孩...

去年新生兒的出生率才將近16萬,孩子有登記拿掉的高達五十幾萬,未登記的未知數,是怕教育費用太高的負擔,還是怕辛苦不生呢?還是太忙了....

以前我都會擔心再這樣的社會結構,以後怎麼辦?女兒都會說你擔心那麼多,管海邊的,總統都不擔心....現在想想也對,幾十年後,整個社會觀念和形態將如何改變,是無法預測的,有孩子和沒有孩子,哪個比較幸福,誰又知?

我國小開始,媽媽偶爾會跟我說能生二男二女最好,男的女的都有伴,可是費用太高,生三個就好,二男一女,你姐姐這樣最好...
小孩子受父母影響很大,那時內心會想我以後要和大姐一樣,生二男一女.....我也如願,我也感到三個很剛好,一個家庭,不過幾個人,當一天缺少一個人時,會感到很冷清,少了熱鬧....

受媽媽影響,我也自小跟孩子說外婆以前都說....常跟孩子說要二男一女,現在孩子大了,我問女兒,她感到自己三個兄妹很剛好,比較熱鬧有伴,兒子也跟我說;經濟狀況不好,生二個,好的話三至四個,我不知我這樣灌輸孩子觀念,對以後是正確還是錯!

等到他們這一代,生三個以上,我相信一定是稀有動物,除非老化太嚴重,政府丟出很優厚的鼓勵條件,是否有激勵成效,或許都很難改變現代人要輕鬆,要享樂,怕吃苦,少負擔的觀念.....